问题咨询回复内容

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问题咨询详情

主题

外地市民户口本更新所需证件问题

咨询时间

2023-03-06 10:29:10

处理部门

项城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3-03-13 16:14:14

详情

你好,我是项城市一名外出务工市民。近期需要更新户口本,工作人员告知我必须要毕业证原件才可以更新,扫描件或者照片不行。我想咨询下相关规定是否属实,如若属实,政府是否应该考虑下外地人员邮寄证件所需时间和金钱成本,为了便民是否有优化相关规定的可能。毕业证本来就是全国联网可查的,必须原件是否属于增加了办事的繁琐程序。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来信! 经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调查:按照《河南省公安机关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办理条件如下:第一百三十五条 公民申报变更、更正职业、服务处所、文化程度等其它非必填项的,公安派出所核实公民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后,予以变更、更正。第一百九十四条 变更户主或者户主户口迁出的,应当收回原居民户口簿,签发新的居民户口簿;居民户口簿遗失的,应当由户主凭居民身份证及时到公安派出所申报证件遗失和补领,遗失的居民户口簿被重新找到,应当上缴户口登记机关;居民户口簿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由户主到户口登记机关交回原居民户口簿,换领新居民户口簿;户主无法到场的,可由户内成员持户主身份证和委托书办理。 支付宝搜索“电子证件”小程序或者下载“电子证件”APP可申请电子户口簿和电子身份证;也可通过“河南警民通”或搜索“河南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变更,待网上审批通过后携带相关证件到派出所办理。 因反映人未能提供变更其户口本信息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不符合变更户口本信息的条件,孙店派出所户籍民警未予以受理,目前其业务已按照《河南省公安机关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办结完毕,其对我局的答复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