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调队扎实开展全市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14 17:36:5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网讯 为全力做好全市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任务,近期,国家统计局项城调查队坚持三个到位,认真总结前期工作,规范各环节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加强培训,提升专业调查技能。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管理的工作规范》,及时把农民工2022年年报方案上传至工作群,确保辅调员了解问卷修改内容。在全省调查住户年报工作会议后根据年报工作安排,召开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培训会议,向辅调员传达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会议精神,合理安排问卷填报、审核工作的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了解新增指标和完善指标的涵义,同时在会上对辅调员进行统计法规宣讲,要求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如实填报问卷,全方位做实、做细、做精年报调查工作。

  强化沟通,建立业务情感联结。坚持“以真心换真心”的方式加强与调查户的情感交通,严格执行国家调查方案,按照工作操作流程开展入户调查,坚持“腿勤”“嘴勤”,灵活运用调查方法技巧,上门入户通过面对面询问进行问卷填报,对于外出务工的调查对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时掌握最新信息,加强与调查户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细化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辅调员运用好PDA“e调查”平台进行即审即报,对于提示性错误认真核实进行修改或添加说明;业务人员加强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强化季报和年报的联审,对报表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多角度、多层次评估审核,对A问卷与N问卷中务工行业、职业、务工地点、等同类指标逻辑关联性进行核查,对于从业情况复杂的务工人员,仔细核实每一份工作从业时间和收入水平,确保准确全面的反映每位务工人员的真实情况。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调查户进行沟通,了解真实情况,提高数据质量,保证数据真实性。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