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公 示
来源: 规划办 时间: 2013-10-29 15:36:3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由项城市人民政府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13年10月20日编制完成,2013年10月26日经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原则通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城市规划编制办法》、《河南省建设厅关于在全省实行城市规划公示制度的通知》等要求,现将《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报批稿)予以公示,有关单位或个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在公示时间内与项城市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联系或直接向项城市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提交书面材料。
      公示时间: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28日
      公示方式:分别在项城市人民政府网、项城市电视台
      联系人:苏剑  马晓亮      联系电话:0394―4611168   13849421345
      联系单位:项城市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
      联系地址:项城市祥盛路8号         邮编:466200  
      电子信箱:xcguihuaban@163.com
      公示内容:
      《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文本
      图纸:包括区位图、市域城乡体系现状图、市域城镇空间结构规划图、市域城乡体系规划图、市域基础设施规划图、市域空间管制规划图、中心城区用地现状图、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图、中心城区规划结构图、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图、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图、中心城区远景发展示意图

《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公示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规划目的
      为优化配置城市资源,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中部崛起和中原经济区战略,发挥项城独特的区位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特编制《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本规划)。
第二条  规划原则
      生态优先原则;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原则;
      公平和谐原则;
      资源节约原则;
      与相关规划协调一致原则。
第三条  规划期限
      本规划确定的规划年限为2013―2030年,其中:
      近期:2013年―2015年;
      中期:2016年―2020年;
      远期:2021年―2030年;
      远景:2030年以后。
第四条  规划地域层次与范围
      本规划分市域、规划区和中心城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市域规划范围:项城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1083平方公里。
      第二层次――规划区范围:东、北至沙颖河,西、北至商水县边界,南至南顿镇、中心城区、郑郭镇南部边界。包括花园办事处、水寨办事处、光武办事处、千佛阁办事处、莲花办事处、东方办事处、南顿镇和郑郭镇行政管辖范围,总面积为222.6平方公里。在规划区范围内从事各项城市规划编制、进行规划管理和建设活动,均应执行本规划。
      第三层次――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北起宁洛高速公路,南至漯阜铁路线、南顿镇水牛刘村,东起沙颖河,西至大广高速公路,总用地面积约7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60平方公里以内。


第二章  市域城乡体系规划
第一节  城乡人口规模与城镇化水平

第五条  城乡人口规模与城镇化水平
      近期2015年,市域总人口为125万人,规划城镇人口为62.5万人,城镇化水平为50%,其中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39万人;
      中期2020年,市域总人口为130万人,规划城镇人口为75.4万人,城镇化水平为58%,其中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46万人;
      远期2030年,市域总人口为140万人,规划城镇人口为91万人,城镇化水平为65%,其中中心城人口规模为60万人。

第二节  市域城乡体系布局

第六条  乡镇建制调整建议
      根据城镇发展需要,将南顿镇并入项城中心城区,撤销原镇的建制,设置街道办事处。
第七条  城乡等级规模结构
      规划形成“市域中心――市域副中心――重点镇――一般镇――中心村――一般村”六级市域城乡等级规模体系。
      项城市中心城区为市域中心,秣陵为市域副中心,重点镇包括郑郭、丁集、孙店、贾岭、新桥,其余镇为一般镇。全市中心村共119个,一般村219个。
      城乡的规模结构分为“一级(>50万人)、二级(5―10万人)、三级(2―5万人)、四级(1―2万人)、五级(0.25―0.5万人万人)、六级(<0.25万人)”六个层次。其中,中心城区为一级,人口规模为60万人,秣陵为二级,人口规模为6.0万人,三级包括郑郭(2.2)、丁集(3.0)、孙店(3.2)、贾岭(3.3)、新桥(3.0),其余镇为四级,中心村为五级,一般村为六级。
第八条  城乡空间结构
      规划形成“双心、四轴,五区”的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双心:指主中心项城中心城区与副中心秣陵镇。
      四轴:一条城镇发展主轴、三条城镇发展次轴,构成井字型的网状空间格局。主轴为沿106国道的发展轴,三条发展次轴分别为沿西马路与217省道的发展轴、沿331和217省道的发展轴、沿东部南北向主要县道的发展轴。
      五区:北部片区,包括中心城区和郑郭,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重点发展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业等;中部片区,以丁集为中心,包括永丰、王明口和官会,重点发展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东南部片区,以贾岭为中心,包括付集、新桥,重点发展中药材生产和食品加工基地;西南片区,以秣陵为中心,包括高寺、三店、李寨,重点发展工业、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生态养殖业;西部片区,以孙店为中心,包括范集,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加工、劳保用品。
第九条  城乡建设用地控制
      中心城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镇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村庄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140平方米以内。
      规划至203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71.2平方公里以内。


 

 

 

第三节  市域城乡综合交通规划
第十条  公路
      高速公路:
      市域内高速公路为大广高速和宁洛高速,其中大广高速在中心城区西侧、三店镇东北部设有出入口,宁洛高速出口位于城区北部商水县境内。
      公路:
      规划形成“五纵四横”的公路干线网络。
      五纵包括自北向南“省道217―省道331―三店”段;国道106项城市域段;“中心城区―永丰―高寺―秣陵―贾岭―省道333”段;“中心城区―丁集―高寺―省道217―新桥―贾岭―国道106”段;“省道102―郑郭―王明口―官会―付集―省道217”段。
      四横包括自西向东“省道217―国道106―永丰―丁集―王明口―省道238”段;“孙店―秣陵―高寺―官会”段;省道217广大高速―秣陵―新桥――付集段;“李寨―三店―秣陵―新桥―付集―省道217”段。
      市域公路网主要道路规划一览表见附表七。
      场站建设:
      规划中心城区建设1处一级客运站和4处二级客运站。
      镇区设立客车站点。秣陵镇车站改造或重新选址新建为二级车站。重点镇各设三级车站一处,一般镇各设四级车站一处。
      中心村与一般村设立客车停靠点。
第十一条  铁路
      漯阜铁路中心城区段南移改线,自西向东穿越冯庄、崔街、司新庄、刘香庄、狮子李营、祁庄、大朱营等一带。新客货运站达到三级标准。
第十二条  水运
      积极推进沙颍河复航工程,规划为四级航道。在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东部设一处货运码头。

第三章 规划区城乡统筹规划


第十三条  规划区人口规模
      规划至2030年,规划区总人口达到72.4万人,其中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60万人,郑郭镇区人口为2.2万人,农村人口规模为10.2万人,规划区城镇化水平将达到86%。
第十四条  规划区用地规模
      规划至2030年,规划区总建设用地82.05平方公里,其中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69.95平方公里,区域交通设施用地7.56平方公里,特殊用地0.05平方公里,其他建设用地(含采矿用地)4.49平方公里。
第十五条  村庄整治规划
      规划至2030年,位于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的村庄采取撤村建居型策略;位于镇区驻地规划范围内的村庄采取小城镇集聚型策略;其他区域内的村庄实行新型农村建设策略。

 

 

第四章  城市性质与规模

第十六条  城市性质
      豫东地区副中心,周口市域南部核心城市组团,以轻工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生态型宜居城市。
第十七条  城市职能
      周口市域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皮革制鞋、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的轻型工业基地;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第十八条  城市人口规模
      项城市中心城区近期2015年常住人口为39万人,中期2020年常住人口为46万人,远期2030年常住人口为60万人。
第十九条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近期2015年,项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8.1平方公里左右,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97.7平方米;
      中期2020年,项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5.5平方公里左右,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98.9平方米;
      远期2030年,项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9.8平方公里左右,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99.7平方米。

第五章  中心城区用地布局
第一节  城市发展方向与总体布局规划

第二十条  城市发展方向
      城市建设用地空间拓展遵循“中优北提南拓,东西并进”的原则。
      即城市生活功能主要向南向西发展,城市产业功能主要向东发展,控制城市向北发展。向南发展城市新区,向东发展工业,向西结合南顿一体化发展居住、旅游,适当向北发展居住,中部改造和优化老城区。
第二十一条  中心城区空间增长边界
      北起宁洛高速公路,南至漯阜铁路线、南顿镇水牛刘村,东起沙颖河,西至大广高速公路,总面积控制在70平方公里左右。


第二十二条  城市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两核三心、两轴五区”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
      两核:两大市级公共服务核心
      分别为城南新区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城北新区的行政服务核心。
      三心:三大片区级公共服务中心
      分别为老城服务中心、南顿服务中心、产业集聚区服务中心。
      两轴:两条呈十字状城市发展轴
      分别为南北向城市发展主轴、东西向城市发展次轴。
      五区:五个城市片区
      包括老城区、北部新区、南部新区、南顿片区和产业集聚区。

 

第二十三条  片区发展定位与规模
      老城区:主要为迎宾大道以东、长虹运河与沙颖河以南、通济大道以西、平安大道以北区域,总面积约为6.5平方公里。规划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广场建设,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和景观环境。
      北部新区:主要为106国道以东、宁洛高速以南、沙颖河以西、花园路以北区域,总面积约为8.6平方公里。规划继续完善其行政服务、科教职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创建环境优美的生活区。
      南部新区:主要为长虹运河以东、花园路及平安大道以南、迎宾大道及车站路以西、新漯阜铁路线以北区域,总面积为19.4平方公里。是城市未来的新城区和远期重点发展的生活片区。
      南顿片区:主要为大广高速以东、花园西路以南、长虹运河以西、南环路以北区域。总面积约为13.4平方公里。规划发展文化旅游、新型产业、生态文化园、商贸物流及南顿商贸服务中心。
      产业集聚区:主要为通济大道及车站路以东、新漯阜铁路线及纬十二路以北、东北以沙颖河为边界区域,总面积约为22.1平方公里。规划在已有产业集聚区规划的基础上,适当向东南拓展,依托铁路和码头发展物流中心,吸引工业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集聚中心。
第二十四条  城市建设用地结构
      城市建设用地约59.8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面积约1765.4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9.4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约459.1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7.65%,工业用地面积约990.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6.51%,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约1196.6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9.94%,绿地与广场用地用地面积约852.7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4.20%,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506.5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约8.44平方米。

第六章  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
第一节  城市道路交通规划

第二十五条  城市交通发展战略
      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公共交通系统。
      促进交通一体化,形成多层次、多方式交通良好衔接的综合运输体系。
      完善道路系统,调整用地布局,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需求管理,应对机动化发展趋势。
      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创造安全、清洁、舒适、人性化的交通空间。
第二十六条  城市道路等级
      城市道路分为3个等级:主干路、次干路、支路。
第二十七条  城市道路网
      规划形成“十一横十六纵”的主干路路网结构。
      “十一横”主干路是:北环路、北苑路、人民路、花园西路、莲花大道、光武大道、平安大道、天安大道、运粮河大街、清河南路、南环路。
      “十六纵”主干路是:东环路、经五路、颍河路、城东大道、经南五路、通济大道、车站路、团结路、迎宾大道、湖滨路、荣欣路、中兴大道、铁东路、铁西路、民族大道、西环路。

 

第七章  中心城区近期建设与远景发展设想
第一节  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

第二十八条  近期建设规模
      近期规划人口规模为39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8.1平方公里左右,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97.7平方米。
第二十九条  近期建设重点
      推进城市结构功能调整,优化中部老城区用地布局,提升北部行政办公区品质,向南打造项子湖公园及特色商业区,向东南拓展产业集聚区。
      完善对外交通体系,优化城区内部路网,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格局;
      加快绿地水系建设,突出城市特色;
      完善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保障力强的基础设施系统。

 

第二节  中心城区中期建设规划

第三十条  中期建设规模
      中期规划人口规模为46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5.5平方公里左右,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98.9平方米。
第三十一条  中期建设重点
      推进中部老城区旧城改造,完善各城市片区用地布局,有序拓展城市规模,基本形成功能结构明确,配套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城市空间。
      加速城市路网的改造与建设,优化城市内部交通联系,形成完善的路网骨架;
      加强城市生态景观建设,打造以水系为主的生态廊道系统,打造优美的城市空间;
   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设施在城市空间中的布局,全面改善居住环境。

第三节  中心城区远景发展示意

第三十二条  城市远景发展目标
      豫东皖西地区现代化的生态城市;国家一流宜居型城市;商业贸易、旅游度假、物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达的区域性集聚中心。
第三十三条  城市远景人口与用地规模
      市域总人口135万人左右,其中城镇人口达102万,城镇化率达76%。
      中心城区总人口达7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70平方公里左右。
第三十四条  城市远景发展方向
      城市主要的发展方向将在远期用地的基础上向西北跨行政边界发展,合并商水县部分村庄;向东北跨沙颍河,合并淮阳县部分村庄。
第三十五条  城市远景用地布局结构
      坚持走集约紧凑的布局模式,在“两核三心、两轴五区”的空间结构基础上继续完善,最终形成“六大功能片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六大功能片区,分别为北部新区、西北部产业片区、南顿片区、老城区、南部新区、东部产业集聚区。

   第八章 规划实施措施

第三十六条  确立规划地位
      各类各项建设都应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保证城市各项建设活动能够按照总体规划协调、有序地进行。
第三十七条  加强规划管理
      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完善城市规划体制建设,设立专门机构从事城市规划管理。推进规划法制建设,严格城市规划审批管理,健全城市规划监督检查,确保城市各项建设活动严格按照规划执行。
第三十八条  深化规划编制
      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尽快组织编制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相关专业规划,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深化和完善。
第三十九条  推进近期建设
      开展并滚动编制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明确近期实施总体规划的发展重点和建设时序。
第四十条  完善引导和调控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城市规划实施中的作用,根据土地价值规律和产业集聚规律,完善政府土地利用引导和调控机制,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第四十一条  建立联动机制
      建立城市规划、发展改革、土地管理、建设管理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城市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供应计划互动一体的城市发展调控体系。
第四十二条  健全监督机制
      在完善规划审批制度和规划公开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城市规划的监督检查制度。
第四十三条  开展公众参与
      切实落实公众参与原则,推进公众参与的法制化和制度化,让公众通过法定的程序和渠道有效地参与规划实施的决策和监督。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