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赵丹 市长李飞带队观摩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24 16:48:5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网讯 5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等市领导带队到部分镇村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观摩活动并召开总结会议。

  赵丹带领观摩一组先后来到南顿镇、永丰镇,深入两镇镇区、文明实践所、便民大厅、卫生院、敬老院、行政村和村文明实践站等重点区域,实地观摩镇容镇貌、便民服务大厅工作、各单位无障碍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发挥、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现场点评等方式,帮助各镇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并提出整改意见。

  赵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完善重点场所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要付出努力、明确责任,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突出重点,对标对表,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用心用力做好整改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抢时间提效率、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落实好创建各项重点任务。要立足于实、立足于用、立足于实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主张、党的先进思想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要立足于便民为民,保证各重点场所常开常备常新常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适用群众、更好地满足群众。

  李飞带领观摩二组深入秣陵镇、高寺镇实地观摩。在秣陵镇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夏营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卫生院和敬老院,李飞详细询问创文要素落实和便民服务情况。他指出,创建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关键在基层。要建好村级服务阵地,加强多方沟通协调,引进多方优质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要积极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强化服务群众理念,打造一批环境美观、居民满意的优质基础设施。

  在高寺镇便民服务中心、张老家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敬老院等点位,李飞详细了解村容村貌整治、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全面对标抓提升,不断巩固创建成效,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人居环境;要切实管好用好文明实践阵地,丰富活动内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总结会议上,赵丹要求,要坚持以创文创卫统领整体工作的提升。15个镇的党委书记要把创文创卫工作与镇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中,要转变理念,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开展工作,通过所(站)活动开展,教育引导群众,培育引领文明新风,满足群众需求。在推进卫生院、敬老院建设和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创文创卫工作,确保全面结合,统领提升各项工作。

  要开展镇村垃圾桶固定摆放和卫生间清扫专项行动。各镇要利用两周时间,多措并举,通过增加人员、增加保洁频率、加大督导等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垃圾桶固定摆放、及时清理,确保镇村卫生间干干净净,设施齐备。

  要开展各镇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六统一”行动。做到统一外观、统一设计、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设置、统一创建。要开展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放使用行动。要解放思想,对外开放,提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使用效率,积极开展活动,满足群众需求。

  要开展镇卫生院、敬老院创建文明单位行动。卫健委和民政局要分别牵头15个镇的卫生院、养老院创文工作,积极推动创建。

  要做好各镇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敬老院内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飞要求,各镇对观摩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长治长效,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靠前指挥,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凝聚工作合力,严格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督查督促问题整改,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创建格局。

  会上,市领导徐兴东、王拥军、张爱玲、陈强、刘锦涛等分别汇报了在观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观摩共成立六个观摩组,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打分方式,每组观摩1到2个镇(包括镇区、文明实践所、便民大厅、医院、敬老院、1个上报测评点位行政村和村文明实践站)。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