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口镇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土地复垦工作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27 10:39:3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网讯 为更好地开展2022年度土地复垦工作,王明口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切实有效增加耕地面积,节约集约土地资源。

  压实责任“强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并全面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村形成“镇村两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有效确保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精准摸排“清底数”。王明口镇各级干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结合各村耕地信息分布图,理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因户施策“抓整治”。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的复耕模式,鼓励有劳力的农户在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进行托管代耕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健全机制“促成效”。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对复耕后的撂荒地主要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确保守住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同时,镇纪委工作人员与分管领导组成专项工作组,不定期对各村撂荒地整治进展、质量、复耕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检查,并将对在此项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抓落实力度不大,作风不实不细的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