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1-04 10:28: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部门领导:
    付新峰:办公室主任    主持市政府办公室全面工作

联系电话:0394---4321987
单位地址:项城市人民路党政综合楼


单位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的机构,是市政府重要工作部门。内设市长办公室、信息科、综合科、人事老干部科、行政科、政府网站、法制室、督查室,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代表市政府协调管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室通过“三服务”,发挥“三作用”,即:为领导服务,发挥助手作用;为机关服务,发挥综合、枢钮作用;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发挥上传下达、联系各方作用。为提高办公室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相继制订了办公室工作的规则、目标和要求,明确界定了各科室工作职责,使政府办公室在“服务、协调、创新、高效、和谐”上有所作为,办公室形成了人人比工作,个个树形象的良好风气。办公室先后被授予“周口市级文明单位”、“周口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周口市法制工作先进单位”、“项城市五好党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直最满意单位。 

机构职能:
(一)负责省委省政府、周口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市政府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省委省政府、周口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的督查督办;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的文秘工作。
(三)负责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办事处请示市政府的事项进行审核,提出拟办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
(五)负责全市目标管理办法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制定、分解、下达、监测考核各责任单位当年的目标任务,并提出奖惩意见;负责上级下达我市各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督导和上报。
(六)负责对市政府重要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对外合同签订进行合法性和政策性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工作。
(七)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办事处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八)负责办理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九)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十)负责机要文件的传阅、归档、保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的采编、分析和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和指导工作;负责统筹全市数据资源的采集、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
(十二)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十三)负责协调联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项分支机构,为金融管理部门履行职责、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引进市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项城,推动辖区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牵头负责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重组及重大事项。促进全市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调证券期货市场发展;统筹推动全市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工作;协调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协调推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协调服务期货市场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市金融风险;统筹协调全市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证券、非法保险、非法外汇买卖活动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十四)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指导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机构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全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简政放权。负责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与建设,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数字政府”平台建设运维资金管理。负责统筹全市政务信息网络系统、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工作,监督全市政务信息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安全。
(十五)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节能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监管实施;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十六)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行政事务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