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办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1-04 10:30: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部门领导:齐元宝

联系电话:0394---4321982
单位地址:项城市人民路党政综合楼西楼
一、基本情况

市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是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8人,内设综合股、方志年鉴股。现有在职人员13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2人,纪检组长1人。主要职责:(一)负责拟定全市地方志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及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二)负责市级史志及市情资料性书籍的编纂、出版发行及旧志整理研究工作。(三)对市直各部门、基层地方史志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审定部门志稿,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四)负责市情资料的收藏、整理和开发利用,进行地域情况的研究和咨询服务。(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史志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城年鉴》编纂工作。这是我市文化建设的一项大工程。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保持我市综合资料的连续性、完整性具有很重要意义;对于为各级领导把握市情,进行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促进我市综

合政务信息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项城年鉴》编纂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出版2014卷、2015卷、2016卷,实现了一年一鉴。年鉴以特载、年度要事、市情概览、人物、红色档案等30个类目全面系统的记录了项城经济社会状况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项城人物志》编纂工作。《项城人物志》为通志,下限至2016年10月。时间跨度长,文字量大,编辑人员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工作,现已出版发行。众多仁人志士构成了项城的乡贤群体,为项城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信息资源。

(三)镇办志书编纂工作。镇办志编纂工作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市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多措并举,以典型引路、试点先行为工作思路。确定了秣陵、南顿、贾岭三个试点单位,先后在贾岭镇召开推进会,在傅集镇举办镇办志编纂工作培训班。市志办经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镇办进行了具体指导,保障了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试点乡镇编纂工作各具特色:贾岭镇组织了以文化站人员、退休老干部、教师为主体的写作团队;秣陵镇以乡村历史文化编辑队伍为

依托,开展编写;南顿镇采取购买的方式,外聘商水叶二红编辑团队负责编写。

(四)省、市年鉴供稿工作。每年6月份,从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大事记、重大事件(典型)条目、人物、图片、图表等方面内容,供稿8万字左右。

(五)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积极为上级领导提供志书;积极开展旧志整理,丰富我市历史文献资料,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组织项城有文字功底的老同志对(清)乾隆十一年出版的《项城县志》经行了点校,文稿采用简体字,已点校完毕,正在印刷出版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