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7-07 17:57: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李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一、办理情况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共谋改革发展良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提出建议168件(联办4件),其中,涉及文教卫方面25件;农业方面32件;财贸方面2件;工交方面35件;城乡建设管理方面61件;交通安全方面13件;其他方面4件。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22年7月29日召开交办会议,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确定了37家承办单位。截止到10月底,所有建议己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从建议办理的情况看,代表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的(A类)有71件,占总数的42.3%,如关于改善农村一体化卫生诊所工作条件的建议、关于积极引导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等;正在解决或已纳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有96件,占总数的57.1%,如关于加大对非贫困村公共事业投入的建议、关于增加镇公交车的建议等;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作出解释说明的(C类)有1件,占总数的0.6%,如关于建设在新桥镇发展红薯绿色高效产业园建议。从代表的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67件,基本满意的1件。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细化落实。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并按部门职能明确承办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筹抓总、分管领导亲自挂帅、业务股室具体承办的责任制,明确“五定”,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责任目标、定办结时限。对一些重要的、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认真研究,积极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为承办人员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严格程序,健全制度,规范答复。高度重视和严格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召开年度交办会议,认真落实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交任务,提要求,定责任,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利用交办会对部门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就办理工作各环节的要求及规范等进行详细的讲解;三是健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从建议的分类、交办、督办、答复等环节,始终坚持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使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四是在办理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提供业务指导,做好协调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

  (三)狠抓落实,强化督办,保障有力。市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切实改进办理方法,在大力提高“三率”(见面率、解决率、满意率)上狠下功夫,要求各承办部门与代表多接触、多沟通。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大选工委加强联系,并同相关单位协调面访,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

  (四)严格审核,狠抓落实,接受监督。市人民政府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当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最佳途径。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落实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选工委认真对各单位承办的168件建议答复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成效。

  三、存在问题

  2022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部门负责、社会支持,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部分建议由于政策性、前瞻性强,受目前客观条件限制,当前落实难度较大,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二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办理质量和落实效率有待提高;三面商答复质量不高,强调困难多,耐心解释政策导向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少,致使个别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提高认识。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对代表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代表的关切和期盼。

  (二)注重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建议“领导督办、部门协办”制度,督促各承办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提高落实率。对列入计划解决的,严格按时限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对提出的问题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从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筹措、督促检查等方面认真抓好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严禁互相推诿扯皮,抓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三)严格程序。积极探索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广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办理方式。根据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健全和规范审查、拟办、交办、答复等办理程序,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答复文稿,严格审核把关,根据面商情况认真行文答复。同时,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四)跟踪问效。坚持和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制度,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改进作风,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努力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办理”转变为“解决型办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x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