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7-26 18:12: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消费潜力释放、加快促进消费持续回暖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有效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影响,解决消费领域出现的问题,提供实现途径和政策保障。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消费基本盘,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必然要求。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消费恢复艰难迟滞,今年前5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3%,其中5月份同比下降5.9%,批发零售业降幅有所收窄,住宿餐饮业降幅明显加深,“五一”、端午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回落明显,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呈现下滑态势,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因此,亟需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实施方案》共五部分,二十六条。从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增强消费发展动能、提升消费增长潜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夯实消费发展基础等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在落实举措上提出真招实招,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在促进消费有序恢复上,一是实施财税支持政策,按50%的幅度减征相关税费。二是加强信贷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减免服务收费、扩大中长期贷款。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符合规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用房减免租金,水电气“欠费不停供”。四是支持企业稳岗用工,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延长降低、缓交社保费政策执行期限。五是稳定基本消费品供给,建立重要民生商品调控储备机制,健全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六是壮大新型消费规模,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做大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网络直播等,培育新零售业态。七是开展促进消费活动,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在增强消费发展动能上,一是着力强化消费品供需对接,提升消费品供给能力。二是加力促进健康体育消费,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体育健身服务。三是奋力推进养老托育消费,构建养老、普惠托幼服务体系。四是大力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五是聚力发展绿色消费,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六是全力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推动乡镇消费提质扩容。

在提升消费增长潜力上,一是打造高质量消费载体,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一批消费集聚区。二是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培育30家左右全国领军型物流企业,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三是发展便民经济业态,完善社区生活网点布局,放宽户外经营限制。四是提高居民消费潜力,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2025年全省持证人员总量达到3000万人。五是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多元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

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上,一是健全标准体系,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健全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对直播带货、外卖餐饮等新型商业形态加强监管。三是强化权益保护,持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中原”创建活动。

在夯实消费发展基础上,一是加强财税支持,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二是优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住房、装修、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消费信贷产品。三是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加大土地、房屋节约集约和复合利用力度。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对重大节庆会展活动、地方特色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五是压实各方责任,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政策落实。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