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储备土地管护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3-11-09 16:33: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规范我市储备土地的管护和利用,强化资源资产管理,实现储备土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特制定《项城市储备土地管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制定为我市储备土地的管护和利用提供依据支撑,将增强政府对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调控和保障能力,推动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依据

  依据原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7号),原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土地储备暂行办法》的通知(豫国土资发〔2018〕13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

  三、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二十九条,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储备土地的范围主要包括:市域范围内依法收回、收购、征收、优先购买等方式取得的储备土地。

  (二)储备土地的管护主要包括:设置“政府储备土地”标识牌、搭建围墙、栅栏等;开展日常巡查;对易发生危险的储备地块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警示牌;管理和保护储备土地上的建(构)筑物、市政设施和基础设施及其他附着物;暂不利用的地块,应采取种植绿树鲜花、播撒草籽、绿网覆盖等管护方式,减少扬尘污染,避免水土流失,美化市容;其他与储备土地相关的管护工作。

  (三)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包括:土地储备机构应通过政府采购实施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开展与储备地块相关的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照明、绿化、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必要的“通平”要求。

  (四)储备土地临时利用与供应主要包括:在储备土地未供应期间,对具备临时利用条件的,土地储备机构可将储备土地连同地上建(构)筑物,通过出租、临时使用等方式进行临时利用。

  储备土地完成前期开发,并具备供应条件后,应纳入土地供应计划,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组织供应。

  (五)储备土地管护工作职责包括:明确了各单位土地管护的工作职责以及在储备土地管护工作当中,针对工作人员失职、滥用职权采取的处罚措施。

  四、提交市政府审核

  按程序要求,《项城市储备土地管护办法》提交项城市政府审核通过。


  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x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