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18-03-06 15:45: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2日在项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项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王富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周口市委“三高三优”目标和“四大攻坚”、“四大突破”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作为,优中求快,统筹长远”,加快推进“一攻坚、五提升”,抓重点、补短板、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315.2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7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2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3亿元,同比增长12.4%;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80元,同比增长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2.97亿元,较年初增加29.69亿元。多项指标位居周口第一,地方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目标,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工业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活力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4.1亿元,增长8.2%;工业税收完成4.47亿元,增长16%,税收超1000万元的企业达8家;工业用电量4.38亿千瓦时,增长19.1%;新上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62.2亿元。产业集聚区实力增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3亿元,增长7.8%;完成工业增加值85.9亿元,增长17.6%;从业人员达3.9万人。医药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培育成效初显。拥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6家;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8亿元,增长41.1%;上缴税金2.5亿元,增长35.4%。乐普药业上缴税收1.74亿元,同比增长72.86%,成为周口工业第一税收大户。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3家,完成增加值38.4亿元,同比增长25.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6%。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加快。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7件。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规划编制不断加强。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和海绵城市等专项编制;完善了老城区、文化旅游区等控规编制。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全市上下规划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拆除“三违”建筑1925户、18.6万平方米,“三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步伐加快。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机遇,着力推进“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百城建设提质重点项目全面启动。结合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谋划项目125个,计划投资572.4亿元。竣工和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4.8亿元。积极推进路网建设,投资11亿元的西环路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南环路雨污管网项目、投资1.16亿元的东环路及沙颍河大桥工程、投资2亿元的市区道路大修提升工程按节点推进。城市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投资7亿元完成了驸马沟西段等河道清淤、如意湖土方工程。棚户区改造整村拆迁18个,拆迁8678户、174万平方米,睿智家园、汪庄安置房建成使用,完成2696户群众安置任务。文明创建全面加强。一次性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总投资8270.9万元。建立了农村环卫一体化市场保洁机制,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的全覆盖,省和周口市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贾岭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高寺镇张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秣陵、孙店等8个镇被命名为省、周口市文明镇。
      四、坚持调结构补短板,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多年来,服务业一直存在产业层次低、总量占比低等问题,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短板。2017年我们通过政策驱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等措施,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总量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22.5亿元,增长13%,高于生产总值增幅4.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38.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78家。特色商业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争创省定一星级特色商业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300多万元的8条路网正在加紧施工。欧蓓莎国际商城、金博大购物广场、索普锐酒店、恒大微购商城等项目稳步推进。入驻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入库规模以上企业17家,完成营业收入22亿元,完成税收1.7亿元,从业人员4100人。主要指标均达到省定一星级特色商业区标准。新型服务业健康发展。电子商务日新月异,“网上供销合作社”持续发展,中通、圆通、韵达等一批快递物流服务业蓬勃发展。
      五、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农村低保户清理清查,低保户和贫困户交叉率提高到70%以上。全面落实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电业等专项扶贫政策。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放金融扶贫贷款7500万元,为1500户贫困家庭每户年增加收益3000元。投入资金840万元,高标准建设扶贫车间50个。2个贫困村按照国家标准脱贫退出,517户202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高标准粮田加快建设。全市粮食总产83.42万吨,增长2.6%。实施了9.6万亩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千亿斤粮食项目建设。农业发展平台不断涌现。注册3亿元,成立市绿色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试行土地入股分红模式,土地入股4万多亩。全市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173家,入社社员8350多户,辐射带动非会员农户3.7万余户。土地流转面积29.4万亩。
      六、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继续精简。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及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开展营业执照“三十五证合一”,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687户,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7475户,其中企业7811户。大力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新增回乡创业人员2205人,被国家十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三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市。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积极组织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年新上招商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1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637万美元,居周口第2位。引进省外资金48.1亿元,居周口第1位。完成进出口12.7亿元,居周口第2位。
      七、坚持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民生支出36.1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2%。新增城镇就业9955人,征收社会保险费8.2亿元,发放社会保障卡76万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改薄”完成年度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组织举办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送戏下乡230场、送电影4800场。强力实施环境治理攻坚战,河流断面水质优于目标值,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75天,超过省定目标,生态环境质量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平安建设持续向好,加大严打防控力度,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省公众安全感排名上升至108位,实现历史突破。在十九大和全国、省“两会”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保期间,均没有发生来自项城的干扰。
      八、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项城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集体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4件、政协委员提案205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始终做到慎权、慎微、慎独。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府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时,审计、统计、民族宗教、人武、编制、人防、气象、工青妇、老干部、残联、广电、档案、侨务、史志、通讯、保险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苦干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的重点工作收获大、亮点多。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产粮大县”等省部级荣誉9项,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和全国第二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2017年4月,省委谢伏瞻书记来我市调研,给予了“思路清晰,作风务实,善抓重点,成效明显”的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的综合实力提升大、结构优。地方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总量、增幅均居周口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周口第1位;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周口第1位;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比居周口第1位;引进省外资金居周口第1位;2017年我市列入省、周口市重点项目30个,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次产业结构由15.3:47.5:37.2调整为14.2:46.9:38.9,二三产比重达到85.8%。
      一年来,我们的城市变化大、品位高。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完成城市总体设计、重点地段及水系打造专项设计;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排水防涝专项规划被省百城提质办公室一次性评审通过。坚持高标准建设,西环路项目加快推进,东环路及沙颍河大桥开工建设,城市水系开始实施,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坚持高效率管理,推进道路清扫机械化作业,实现城区主次道路保洁全覆盖。城市管理水平周口领先、全省先进。
      一年来,我们的发展后劲大、动力足。我们瞄准“一个攻坚、五个提升年”,提振士气、一往无前,做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难事,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增强发展后劲的大事。当前我们持续谋划工业、百城提质、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大块头项目各10个,是近几年来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启动项目最多的一年。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归功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项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项城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是三大攻坚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污染防治形势严峻,风险防控不容懈怠。二是综合实力仍然不强。尽管我们的许多指标在周口领先,但人均指标在全省仍然靠后,还没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是产业结构不优。三次产业结构与全省相比差距较大。产业层次低、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服务业发展业态不新、缺少大个头企业带动。四是大开放、大招商的氛围不够浓厚。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性项目偏少,带动能力弱,“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力度不足。五是发展环境还不优。行政效能不高,营商环境不浓,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周口市委、项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发扬“以上率下,务实重干,服从大局,担当奉献”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三新两好一率先”的发展目标,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基层党建、城市建管、两区建设、美丽乡村、平安建设“五个持续提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结合实际,今年我们重点启动实施“十大工业项目”、“十大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和“十大民生项目”。
      十大工业项目:总投资125.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3.8亿元。一是和润集团项城粮油深加工及物流仓储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二是乐普药业固体制剂扩建项目及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8.6亿元。三是高威服装有限公司西服加工项目,总投资12.68亿元。四是周口燃气电厂工程项目,总投资25.76亿元。五是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拉呋替丁原料药生产项目,总投资6.5亿元。六是北京九鼎君健医药科技项城有限公司海参肽蛋白固体饮料项目,总投资6.8亿元。七是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氨基酸及功能性食品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八是中恒食品有限公司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总投资11.86亿元。九是河南亨科京建科技有限公司新型防水卷材项目,总投资6.2亿元。十是河南省鑫阳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深加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
      十大百城建设提质项目:总投资163.4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2.76亿元。一是内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5.3亿元。二是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总投资95亿元。三是市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1.5亿元。四是项城植物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五是西环路106国道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六是特色商业区滨河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七是恒大微购商城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八是东环路238省道及桥梁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亿元。九是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总投资1.9亿元。十是宁洛高速项城北出口改造项目,总投资0.6亿元。
      十大民生项目:总投资63.6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5.8亿元。一是城区9所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二是项城乐普心脑血管医院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三是市人民医院新址和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总投资1.54亿元。四是群众乐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五是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3.1亿元。六是市绿色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农业示范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七是项城市垃圾发电项目,总投资3亿元。八是“气化乡镇”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九是乡村道路村村通工程,总投资3亿元。十是城区小街小巷绿化亮化工程,总投资1亿元。
      以上30个项目,总投资352.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22.36亿元,省、周口市确定的重点项目均在其中,我市重要的战略性投资项目也在其中,是我们2018年乃至今后两三年内政府工作的具体抓手。我们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件一件去落实,一个一个去攻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实现上述目标,按照市委“抓好一项政治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好补齐发展短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坚定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力用情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责任必须再强化。进一步压实镇、村、帮扶单位的责任,充分发挥脱贫组长、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方法,营造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施策必须再精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帮扶,积极探索多渠道的精准脱贫路径,确保真正扶到点上、拔掉穷根。稳妥发展光伏发电,稳步推进金融扶贫,精心培育扶贫产业基地,确保扶贫车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做好行业扶贫资金落实。积极实施“五化五改五送”行动。引导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洪流中去,营造全社会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督查必须再严格。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以督查促脱贫、以考核促成效。严格扶贫责任追究制度,谁出现问题追责谁。2018年计划完成30个贫困村按照国定标准退出,46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巩固“大气十条”,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开展“土十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责任体系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谁污染谁治理”主体责任,强化执法监察,对环保违法“零容忍”。加快推进蓝天工程。强化“六控”措施,抓好源头治理,实现区域共治。严格执行企业停产限产、工地停工等应急管控措施,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优于去年。加快推进碧水工程。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防控新格局。加快推进净土行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为科学治土提供依据;加强尾废固废管控,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降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四个重点,防范化解不良资产、政府债务、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密防控非法集资、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风险。强化企业风险意识,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防政府性债务风险。开展政府隐性和间接债务清理核查,稳妥化解已有债务。在项目建设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回收周期等因素,决不靠过度举债出政绩、树形象。今年,将严格控制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抓好已开工的城市水系、大环城、棚户区改造和学校建设等项目,原则上不再新上政府投资的大型项目。有效防范社会风险。完善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正确引导互联网舆论,确保不发生网络舆情事件。今年,要尽力解决亿嘉新城、中心广场项目等遗留问题,维护好广大群众利益。
      二、着力抓好转型发展,提高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做强做优产业集聚区。围绕三个“百亿”产业集群目标,着力打造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医药产业,重点推进乐普年产6000万支冻干粉针剂项目、康达药业年产20万吨拉呋替丁原料药项目、九鼎君健医药年产4亿袋海参肽蛋白固体饮料项目。食品产业,重点推进莲花健康氨基酸及功能性食品项目、中恒食品年屠宰加工肉制品100万吨项目、鑫阳食品年产3000吨食用菌深加工项目。纺织服装产业,重点推进高威服装年加工5000万套西服项目。同时,抓好亨科京建新型防水卷材和永汇高科智能芯片项目。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抢抓沙颍河内河航运开发机遇,重新规划项城港,提升吞吐能力,以和润集团项城粮油深加工及物流仓储项目为突破点,建设2平方公里的港口物流园区,打造项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国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扶持莲花国家级研发中心、乐普药业在郑州设立的三个新药研究中心,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我们项城经济、项城企业之所以历经坎坷而保持几十年兴旺不衰,归根结底是我们拥有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要认真落实服务企业各项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理解、关怀、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积极为他们提供公平公正、安心舒适的发展环境,激发他们自愿投入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三、着力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新项城。坚持一手抓中心城市带动,一手抓城镇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强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启动实施好“十大百城建设提质项目”,突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坚持硬件与软件、新区与老区、地上与地下、宜业与宜居“四统一”,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着力提高城市品质与承载能力。“以绿荫城”,做好城市公园、综合管廊、绿地系统、海绵城市、城区水系景观等一批专项规划,推动十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成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新建植物园、实施北高速引线道路景观带及城区小街小巷绿化亮化工程;高标准做好老公安局等拆迁后的街头游园建设;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实施沿路、沿水、沿城、沿村造林绿化,计划造林1.1万亩。“以水润城”,按照城市生态水系修建性规划,继续推进驸马沟、长虹运河综合整治工程,引沙入城,建好内河水系,打造好吉祥湖、如意湖等重点景观,持续推进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基本形成水系畅通、堤岸秀美、人水和谐的水系景观。“以文化城”,大力挖掘传统文化,打造项城文化名片;做好袁寨古民居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谋划建设驸马沟、南顿故城生态文化旅游带。“以业兴城”,重点做好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构建城市大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西环路、东环路建设,并结合45公里的环城线路,打通北平路、北新路、商城北路、人民路等城市主干道,新开工经五路、花园路、工业路南通,续建梧桐路、北苑路,改造提升平安大道、光武大道等,形成内通外联的大交通网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网格化。继续开展“三违”治理,依法重拳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加强市容秩序管理,继续加大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开展营运三轮车整治活动,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扎实推进三城联创。力争分别在2018年、2019年、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全国园林城、全国文明城。加快重点村镇建设。科学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布局建设,统筹考虑交通、市场建设、产业发展、农业开发、景点布局、文化特色等,优选特色镇、重点镇进行重点规划、重点扶持。抓好秣陵副中心城市的组装提质,抓好贾岭、孙店、永丰、王明口、高寺等特色小镇的打造,抓好郑郭、南顿、丁集等卫星镇的规划建设,使其真正成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区域性小城镇,进一步提高全市城镇化水平。
      四、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围绕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投入资金60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以绿色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继续探索土地入股分红模式,建设60个村级农民合作社,将土地托管面积扩大到10万亩。实施中原粮食集团现代化农业项目,密切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发展一批农家乐、采摘园,培育一批花卉基地、大棚基地、苗圃基地,引导农产品利用网络拓展市场,促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实施“气化乡镇”工程和乡村道路村村通工程,实施好农网改造升级、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围绕生态宜居,以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积极抓好农村垃圾清理、文明乡风提升、农村绿化美化工作。坚持“村保洁、镇运输、市处理”常态化运作,彻底解决垃圾“围村”问题。围绕乡风文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好“一约四会”作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下大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广泛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围绕治理有效,抓住今年村级“两委”换届的机会,配齐村“两委”班子,打造“双强”党支部,夯实基层基础。开展好“科级干部回村帮建”、“村贤”辅治等活动,帮助村里强党建、讲政策、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
      五、着力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服务业是我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点,必须高度重视、加速发展。高标准做好特色商业区建设组装。围绕省定星级特色商业区定位,继续完善路网、桥梁、管廊和水系景观等基础设施,依托如意湖公园等,整体谋划具有我市文化特色的空间布局。突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招引高端服务业集聚入驻。加快金博大购物广场、索普锐酒店开业运营,开工建设滨河城市综合体项目,续建恒大微购商城、欧蓓莎三期工程。发展壮大建筑防水业。依托“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品牌,营造发展环境,兑现优惠政策,实施“回归工程”,打造总部经济。发展现代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港区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推动流通经营网络向社区和农村延伸,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商业服务体系。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落户项城。扶持发展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社区服务产业,积极发展网络营销、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商务部门要依托我市消费群体大、网购能力强的优势,做好调查论证,出台激励政策,培育网商、电商,推进网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的普通商品房,满足广大居民的不同需求。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建设一批和谐精品社区。
      六、着力抓好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改革开放是激发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对行政许可和收费事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清理涉企乱收费,降低实体经济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按照“全面整合,应进必进,功能合理,便民高效”原则,加快启用“市民之家”。持续推进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涉税信息平台建设,做到严征细管、应收尽收。做好城投公司、农投公司和土投公司的运作运营,发展壮大政府多元化融资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确保完成融资60亿元以上。加强PPP融资方式管理,吸引更多央企、上市公司参与项城建设。全面加快农村改革。巩固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办法,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建立农村信用服务体系,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深化其他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供销、文化、教育、城管、环保、盐业等方面改革。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一中心三基地”战略定位,突出“招强选优、招商引税”,依托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加大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实现招商引资质量和体量再突破。支持和引导莲花健康发展,通过定向增发,进军大健康产业,带动高附加值食品产业发展,再铸“食品城”辉煌。继续盘活存量,支持蓝天药业新建和战略重组,打造我市新的医药龙头企业。同时,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宏观调控政策、投资政策和区域经济政策,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和省专项资金项目争取力度。
      七、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压缩政府一般性开支,腾出更多财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安置房建设。把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第一抓手,持续抓好城南、城北、邝庄、赵营等5个安置小区项目,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让搬迁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维护好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乡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积极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提升优抚安置“双拥”工作水平。加强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组织和策划广场文化活动、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开展“清源”、“净网”行动。建设好群众乐园项目。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妇幼保健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建设项目,启用卫生监督所、120急救指挥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医院,启动乐普心脑血管医院项目。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教育体育事业进步。围绕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加快“全面改薄”和校安工程建设,完成18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启动实施城区9所中小学校建设项目。规范学前教育,支持特殊教育,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制订高中发展目标,重新擦亮项城高中教育这块金字招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支持竞技体育发展,做好省十三届运动会的各项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强重要节点、领域的安全维稳。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四无镇办”、“四无村”创建活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支持人民武装和国防建设,积极支持监察、审计、统计、侨务、气象、档案、广播电视、残联、人防、史志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市人民政府将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干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认真执行省、周口市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的各项安排,坚定不移地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意味着尽心尽责干事。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争先进位,勇于加压奋进,奋力赶超跨越。要有“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扭住关键环节,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的攻坚点、社会进步的难点、群众关切的热点。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地创造积累,最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
      三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是政府履行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真正学法用法懂法,切实提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要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树立规则意识,严格法定权限、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完善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要增强效能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要以提高效率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大效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进一步理顺审批体制,压缩审批时限,切实做到审批提速、效率提升。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切实根除“躲、拖、推、交”等现象,加大对懒政怠政等行为处理力度。要加强督查督办,打好工作中的硬仗,化解发展中的坚冰,雷厉风行、立竿见影,不推诿、不懈怠,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出成绩、出实效。
      五要增强廉洁意识。廉政建设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保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廉政工作和政府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天下之事,行之贵力;为政之要,重在实干。项城是全市人民的项城,建设好项城、发展好项城、再铸项城辉煌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和梦想!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永不懈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项城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