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项城市人民政府公众网|http://www.xiangcheng.gov.cn 时间: 2010-03-09 11:21: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34日在项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项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邹 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积极应对经济形势波动带来的严峻考验,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70.1亿元,增长12.8%。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7亿元,增长13.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4亿元,增长2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6,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4708,增长15.8%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完成的十件实事和“双十”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有19项,其中实事7项,分别是城区小街小巷建设工程,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老城区主干道修补工程,家电下乡惠民工程,村级卫生室建设工程,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工作。工业项目5项,分别是大河重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套农汽机配件项目、莲花味精股份公司小麦制糖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华岳纺织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棉布项目、天安糖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鸡精调味品项目、华丰国际皮革城重新启动工程。基础设施项目7项,分别是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县乡道路部分大中危桥改建工程、漯阜铁路复线电气化项城段建设及配套设施工程、中医院迁建工程、青年路北段建设工程、沙河大桥连接线主路面加宽工程、西气东输天然气利用工程。

(一)项目建设获得突破。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投资,通力协作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建管上水平。全年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43项,总投资6.08亿元,交通、教育、卫生、水利等领域项目投资创近年最好水平。中央4批新增投资项目完成较好,在中央督导组第二轮检查中受到了肯定和表扬。列入周口市3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9个,完成年度计划的98%。建立了项目建设定期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及项目管理和稽察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全市重点项目的实施,确保了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规范安全使用。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显著。全年通过发改委、财政部门共向上争取资金9.13亿元,居周口市各县市区前列,争取项目贷款融资1.66亿元。招商引资取得进展。新上500万元以上的招商项目41个,预计总投资15.7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3亿元。续建项目6个,预计总投资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000万元。出口创汇总额6000万美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0%

(二)工业实力得到提升。2009年,全市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 98.6亿元,同比增长14.4%。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模以上企业达146家。服务力度不断加大。完善了市领导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出台了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筹建了中小企业投资担保中心。全年为企业申报节能治污项目、办理免抵调库、协调贷款、争取优惠电价约2.69亿元。积极推动莲花重组,省农开公司成为莲花味精第一大股东,为莲花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帅克药业公司被推荐为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重点项目有效推进。2009年,我市重点工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36亿元,莲花股份小麦淀粉制糖生产技术改造、大河重工农汽机配件生产、博奥皮业技改、蜀中制药无菌原料药、天安鸡精调味品等一批项目建成并投产,华丰国际皮革城重新启动并投入运行。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莲花股份、纺织公司、天安食业等9户重点企业累计完成税收1.59亿元,占我市税收总量的79.1%。“莲花”蝉联中国味精行业标志性品牌,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产业集聚区发展向好。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筹资3000万元进行了集聚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集聚区建成面积3平方公里,新修道路14公里,铺设雨污管网46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22家。

(三)三农工作大见成效。认真执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各类涉农补贴3.5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粮食生产再夺丰收。面对60年一遇的冬春连旱等自然灾害,动员全市一切力量,迅速掀起了抗旱浇麦高潮,为大灾之年小麦丰收打下了基础。小麦总产突破10亿斤大关,达10.84亿斤,平均亩产1052.6斤,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面对秋作物大面积倒伏的灾情,组织专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全年粮食总产75.8万吨,增长5.7%。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规模养殖业快速发展。大用集团4个标准化养殖场已投产运营,全市现有规模养殖场2165个,养殖小区36个。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市累计投入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资金9826万元,新打机井1737眼,新建桥涵闸258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5万亩,初步建成了防洪、抗旱、除涝相配套的水利工程体系,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200个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市之一。林业生态建设不断加快。相继实施了农田防护林体系改扩建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全市农田防护林体系基本建立,城镇村庄和通道沿线生态景观初步形成。2009年全市完成植树406万株,完成国家和省林业重点工程5.35万亩,为创建林业生态市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实施了市直部门包村“一对一”帮扶活动,有力推动了“111”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23个试点村经济发展加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民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和标杆。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5个行政村被省授予“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全年有计划地向外输出农村劳动力32.5万人次。

(四)城镇建管再上台阶。坚持加大投入,高起点定位,高层次构建发展载体,城市面貌有了新改观。城镇规划有序实施。按照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高标准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积极推进漯阜铁路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教育园区规划等工作,规范推进了村镇体系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及197个村庄规划,为统筹城乡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投资近6000万元,对东大街、交通路西段、莲花大道东段、环城路、西大街慢车道等路段进行了大修。投资1.78亿元,对106国道北段、217省道进行大修,对新沙河大桥引线进行加宽,对238省道进行中修挖补,升级改造县乡公路124公里、大中危桥6座,新建了袁府旅游专线公路。建设经济适用房3.6万平方米、廉租房2万平方米,缓解了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市中医院新址建设进展顺利,沙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完工,防洪标准提高到二十年一遇。改造老城区小街小巷3225公里,深得市民好评。漯阜铁路电气化改造拆迁补偿工作全部完成,得到了周口市的多次表扬。“双创”工作深入开展。把“双创”工作纳入城市日常管理体系,认真落实“门前五保”、路长分包责任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群整群治的创建热潮,凝聚了民心、民力,提升了城市形象。目前已硬化人行道17万平方米,粉刷外墙10.6万平方米,更换路沿石1475米。

(五)财税收入大幅增长。积极克服金融危机对财源经济的不利影响,加强了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精细化管理,财政收入实现了良性增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2009年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7亿元,增长13.3 %。收入规模在全省居第44位,在周口市居第1位;增幅在全省居55位,在5个重点扩权县市居第1位。税收收入完成2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1.4%;非税收入增幅超过了25%,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新型墙改基金三项规费实现收入1700万元,增长297%。乡镇、办事处税收总量又上新台阶,丁集、水寨、秣陵、光武、南顿、贾岭6个乡镇、办事处财税收入超千万。丁集镇财税收入2507万元,水寨办事处财税收入2495万元,均居周口市乡镇前列。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在认真执行年初预算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强资金调度,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法定支出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支出需要。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6.5亿元,增长36.8%,支出总量居周口市各县市区第二位,增幅居第一位。资金审计更加有力。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13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审计查出各种违规行为资金18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876万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46个,审减工程造价2601.5万元金融形势保持平稳。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93.9亿元,增长20.4%;各项贷款余额27.3亿元,增长18.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0亿元,增长15.7%

(六)改革创新向前推进。效能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两转两提”,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5项,保留的130项行政审批项目一律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对政府部门内部股室职能进行整合,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坚持“一岗双责”,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流通企业改制稳步推进。供销大楼企业改制顺利实施,新公司已正式启动。乡镇供销社改革成效初显。通过实施破产、资产组合等方式,分类启动了商务系统企业改制工作。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展开。全市18.4万亩林地全部明晰了产权。

(七)平安建设赢得民心。以提高全市公众安全感和公正执法满意度为目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平安建设工作被动局面迅速得到改变。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开展了多次严打整治斗争,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侦破了一批重大刑事案件。巩固完善了市、乡、村三级巡防队伍,在城乡结合部新建了18个治安警亭,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治安防范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12.15”特大杀人案成功告破,省委书记卢展工等领导批示表扬。2009年底,我市公众安全感上升了46,增幅居全省、周口市第1位。公正执法满意度全面提升。以解决涉法信访问题为抓手,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积极开展“民警进万家”活动,扎实有效地解决涉法信访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来访办结率100%,巡视组交办案件结案率100%,息诉率85%2009年底,我市公正执法满意度提升到全省第50位、周口市第2位。打击制售假发票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精心组织了打击制售假发票犯罪专项行动和反假币“09行动”,捣毁制售假发票窝点12个,抓获制售假发票犯罪分子14人,收缴假发票成品、半成品179万余份,缴获假币220万元,维护了经济发展秩序。对此,公安部予以通报表彰。

(八)社会事业显现亮点。一年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创先争优,共荣获国家级荣誉5个,省部级荣誉7个,在全国、全省争得了荣誉,提高了项城知名度。其中,人口与计生工作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称号,审计局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统计局被评为“国家级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李寨镇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丁集镇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教育工作实现新跨越。高招成绩连续9年综合排名位居周口各县市区首位,1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完成了城区3所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大班额问题有所缓解。文化工作获得新发展汝阳刘毛笔、项城肘阁、余家杂技成功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戏剧《农家嫂子》、《拉选票》荣获省级金奖;新建了41个农家书屋、30个村级文化大院和9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站点卫生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农合参合率居全省各县市前列年支付补助金额9660万元,总受益56.9万人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10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全部完成。甲流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新增“五保”集中供养人员650人,发放五保金1141万元,城乡低保金4235万元,企业离退休人员退休金7600万元,失业金和医疗补助金482万元。同时,民族宗教、残联、侨务、老干部等工作不断进步,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基金会清偿稳妥有序,全民体育运动蓬勃开展,气象、档案、质量技术监督、地方志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人民团体、驻项单位、武警、民兵预备役官兵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热情参与、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项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进一步转变;二是在建的重大项目少且储备不足,保持投资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较为突出,仍难满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需求;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民生、促发展的压力很大,“吃饭财政”的局面短期内仍无法实现根本性的改变五是个别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不优,影响发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六是个别十件实事、“双十”工程完成情况不好,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尚未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重点

2010年,是冲刺“十一五”目标、谋划“十二五”规划之年,更是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打破常规、积极作为、奋力赶超。

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经济建设中心、和谐稳定重心,坚持“工业强基求突破、农业固本求增效、城镇建管求升级、文化创新求繁荣、民生改善求和谐、社会稳定求发展”的总体思路不动摇,全面落实“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工作要求,努力保持当前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好的气势,进一步提振信心,提速增效,争先创优,加快赶超跨越步伐,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呈新面貌,再展新形象。

预期目标: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91.7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8亿元,增长25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3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24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5226元,增长1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增长14.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内。

根据省、周口市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完成上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我市提出2010年需要实施的 “十项民生工程”、“十项基础设施项目”和“十项工业项目”。

十项民生工程:一是扩大就业。2010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300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00人(其中“ 4050人员再就业900人),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7万人。二是加强养老保险、医保、低保工作,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年新增养老保险参保职工2018人;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年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1100元,年集中供养标准不低于1600元;扩大新农合覆盖面,把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三是做好家电下乡、粮食、教育等综合补贴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全年实现家电产品下乡销售2.5万台,按销售价给予13%直补,落实国家小麦收购政策,确保教育直补资金发放到位。四是廉租房二期建设工程。完成400套廉租房建设任务。五是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新建市级农资、日用品配送中心各一个和乡级超市17个、村级超市40个及农村便利店140个,改造乡级农产品批发市场4个。六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型社区)工程。完成千佛阁办事处刘菜园、孙店镇谢堂、光武办事处东风、莲花办事处韩岭、李寨镇熊庄和三店乡马庄行政村6个示范村(新型社区)的规划任务, 基本完成供排水、供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新建第一初中实验楼4000平方米,改扩建第三初中教学楼2900平方米。八是农村道路、危桥建设及“亮化”工程。改造完成30公里县乡道、3座危桥,建设通村公路40公里,实现村村通路灯。九是“双创”工程。全面落实门前“五保”责任制,加大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专业市场和户外广告的整治力度。十是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电厂新上1台粉尘治理设备,复合肥厂重新确定治理技术,城区大气环境较上年有明显好转。

十项基础设施项目:一是漯阜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及新火车客货站、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7亿元, 2010年计划投资5.5亿元,年内建成投用。二是市教育园区建设工程。属新建项目,总投资2.53亿元,2010年计划投资1.93亿元。市一高、三高和团结路小学项目建成投用,市职业技术学院一期主体完工。三是市体育中心一期扫尾、二期启动工程。属续建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2009年完成投资1600万元,201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体育馆全面竣工,二期全面启动。四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8468万元,2010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五是市中医院迁建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2009年完成投资40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年内建成使用。六是市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年内建成使用。七是市农资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77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7700万元,年内建成使用。八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3765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3765万元,年内竣工。是迎宾大道南通项目启动工程属新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 2010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完成立项、拆迁征地、规划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是郑埠口水利枢纽连接线新建工程(市西环路建设项目)。属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5682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5682万元,年内竣工。

十项工业项目:是蜀中制药年产2亿支粉针剂生产线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2009年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2010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二是隆恒公司年产100万套皮件皮具生产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2009年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201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三是市纺织公司迁建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迁建13万纱锭,2010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完成土建及80%的设备安装。四是莲花股份谷氨酸钠生产系统节能技改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6408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6408万元,年内建成使用。五是纺织公司3万锭无接头纱技改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298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298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六是热电厂锅炉及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33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七是信德制革年产1000万平方尺成品皮生产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八是三合食品公司年产5000吨米制品生产线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九是瑞德制革公司新增700万平方尺成品皮生产线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 201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年内建成投产。十是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12万千瓦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属新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 2010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年内完成土建及设备购置。

201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选准抓手,重点推进,着重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抓项目

强力开展大招商活动瞄准知名品牌企业,结合项城产业基础,加大对知名品牌、重大项目、终端产品项目的招商力度。围绕“珠三角”、“长三角”出口转内销企业以及我市支柱产业进行招商,抓好项目策划论证和推介,搞好项目库建设,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尽快落实好驻点招商工作,督促选派的驻点招商人员迅速到位,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拓宽招商信息来源渠道。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招商活动,选择在沿海发达地区,适时召开一定规模的招商推介会。重奖招商功臣,兑现招商鼓励政策,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早建成、快见效。着力谋划项目。以编制十二五规划为契机,在项目谋划上狠下功夫,围绕产业升级、“三农”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高起点谋划一批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转型升级双千工程”的盘子。全力推进项目。注重工作的连续性,抓好跨年度项目建设,加大新项目建设力度,形成项目梯次跟进、持续支撑的格局。在项目争取和跟踪落实上下功夫,对政策性项目加强申报,力争进入上级笼子;对意向性项目盯紧看牢,力争由意向转化为合同;对签约项目搞好对接,提高资金到位率;对资金到位项目及早建设,提高项目开工率;对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尽早建成投产;对建成项目完善配套,达产见效,发挥好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二)全力以赴抓工业

重点抓产业集聚区组装。产业集聚区正在开工建设的9条道路及4万平方米的新建标准化厂房上半年全面完工。蜀中制药2亿支粉针剂药品项目、信德制革新增1000万平方尺成品皮生产线项目、三合食品年产5000吨米制品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启动纺织公司13万锭迁建项目,年内完成土建工程及80%的设备安装。启动12万千瓦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年内完成土建工程及设备购置。有计划地引导莲花股份、复合肥厂等城区企业向产业集聚区搬迁集聚。力争2010年再招引35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区。要求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引进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入驻市产业集聚区。持续抓现有企业运行。实施好莲花股份谷氨酸钠生产节能技术改造、纺织公司3万锭精梳无接头纱技改、热电厂锅炉及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等3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河南信德制革、项城宝龙皮业、瑞德制革等3个皮业增产项目。与金融部门密切沟通,采取多种方式合理化解莲花债务,促使莲花轻装上阵。对制鞋、机械制造、制药等中小企业,通过参股、租赁、合办等方式,解决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提升企业经营水平,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分类抓板块经济整合。对我市皮革、制鞋、机械制造、服装、防水防潮、食品六大板块经济进行分类排序、优化整合,促其上规模、上档次,选择重点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进行重点扶持,进一步提高辐射带动能力。

(三)持之以恒抓三农

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抓住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机遇,完成李寨镇1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秣陵、贾岭、郑郭1.2万亩土地综合整理,孙店1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落实好省“粮食稳产保收行动计划”,抓好土地整理与复垦开发等项目建设。与大用集团合作,加大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建设力度。大力实施农民增收工程。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力做好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义务教育、新农合等涉农补贴工作。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带动农民增收。继续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依托“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品牌,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范围,全年贷款发放额要达到750万元。完成省级林业生态市创建任务。按照河南省林业生态市(县)的建设标准,高质量完成农田林网、村镇绿化、环城林和生态廊道等林业重点工程,确保2010年省级林业生态市创建成功。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111”工程,着力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试点村和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再解决5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户用沼气池9000;实施农村“亮化”工程,实现村村亮路灯;新改造30公里县乡道、40公里通村路、3座危桥,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四)坚定不移抓城建

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立足区域性中心城市、中等城市的目标,继续按照“重规划、拉框架、补功能”的原则,运用BT模式强力推进市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城市承载力。高水平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城南新区、行政新区控制性规划;全力做好漯阜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及新火车客货站、广场等配套设施工程,年底要投入使用;启动建设迎宾大道南通工程;筹备开工市教育园区建设工程,市一高北校区、三高初中部和团结路小学要建成投用,完成职业中专一期主体工程;中医院迁建工程建成使用;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市体育中心一期扫尾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协调省市交通部门加快106国道北段改造进度,争取尽快通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进“双创”工程,加大专业市场、马路市场、交通秩序、经营秩序、违章建筑的规范整治力度。加大“双创”工作督导力度,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充分发挥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管理的路子,消除城市管理盲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再改造城区小街小巷610公里,改扩建城区供水管网31公里。加快村镇规划建设。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村镇体系规划和中心村规划。继续抓好秣陵副中心城市的组装提质,使其真正成为我市南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城市。优选5个特色鲜明的小城镇,给予重点扶持。

(五)加大力度抓三产

以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努力推动我市第三产业跨上一个大的台阶。大力发展物流业。做好我市物流业总体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包括交通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物流配送体系。市农资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加大粮食仓储建设力度,加快李寨、贾岭等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和粮食批发市场建设。启动建材市场二期建设工程。提升发展商贸业。积极推动城市商业新型配送模式,使商贸与物流业务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加强特色商业街和大型超市打造工作,提升特色街规模和档次。繁荣发展新桥、秣陵、范集、李寨等乡镇特色商贸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着力做好万村千乡和家电下乡工作,争取连锁化农家店行政村覆盖率达到55%以上。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业。全面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书画等文化产业资源要素整合,搞好汝阳刘笔业开发,着力推进演艺业等文化产业发展。高标准制订《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完成袁氏旧居3A级、南顿故城和袁氏行宫2A级景点的验收挂牌工作,启动建设张伯驹纪念馆,运用市场化方式丰富融资手段,进一步提高我市旅游业发展管理水平。

(六)多策并举抓财税

精心做好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的文章,广开财源,厉行节约,强化监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做大财源。用好各类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支持经济效益好、财政贡献大的优势企业和重点项目。及时帮助新建企业、技改项目落实要素供应,促使早日投产达效。对土地、城市公共设施的运营全部实行招标拍卖,充分挖掘资源性非税收入潜力。强化征管。在规范业务流程和挖掘潜在税源方面下功夫,对房地产隐蔽易、关联交易等实行重点监控,查补漏税,力争应收尽收;对税负偏低、异常申报、关联交易、虚假折扣等进行重点检查,避免税收流失。严厉打击偷漏逃税行为,严肃税收政策。加强项目资金、国有资产收益的监管。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确保各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保障支出。打紧开支,勤俭办事业,集中财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急事支出。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切实把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七)积极稳妥抓改革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实施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加快推进流通企业改制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市级和三分之一的乡镇办事处建立起流转服务大厅,鼓励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放活林地、林木的使用权,积极推进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发展股份制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融资担保中心建设。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挂牌成立项城商业银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搞好村镇银行和小额信贷组织的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牢固树立市外即外的思想,以宽阔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实施对外开放,真正走借助外力、加快发展的路子。要以更加热情真诚的态度,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宽松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来项投资兴业。

(八)突出热点抓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上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发展成果。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认真做好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工程,进一步缓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100所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争创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继续保持中高招成绩在周口市领先地位。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加快项城中专升格步伐,推动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再完成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村级文化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100%。加快推进市中医院新址建设工程、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工程、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争创全国中医工作先进市。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国家“五缓四减三补贴”的组合政策,不断增强企业就业能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基本解决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做到应保尽保。新建2万平方米二期廉租房,进一步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完成相关职能部门整建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认真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投诉的案件,严厉整治以执法、抽检、评比等为名的乱收费和乱罚款,努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创新业务,推进信用工程创建。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8.2 %。深入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城区大气污染问题,电厂要新上1台粉尘治理设备,复合肥厂要重新确定治理技术,大气环境较上年要有明显好转。

(九)力保平安抓稳定

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始终把斗争的锋芒指向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对涉恶案件露头就打,深挖严惩,铲除其滋生的土壤。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三级巡逻防控体系,有效遏制多发性犯罪势头,建立健全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等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按照省、周口市安全创建活动的要求,切实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继续强化烟花爆竹治理整顿,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环境污染、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协调意识、效率意识、角色意识,努力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把求真务实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在赶超跨越发展的每项具体工作中。

坚持求真务实,建设服务型政府。紧紧围绕“两转两提”、“提速增效”,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兴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加强社情民意调研,解决群众实际需求。认真分解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工作措施,限定工作时间,全力以赴,全面完成。健全细分工、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的交办、催办、督办力度,做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及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切实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行政机关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完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

坚持勤俭办事,建设节约型政府。把厉行节约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控制各部门境内外参观、考察活动;严格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建立和完善公务用车审批制度,降低公务用车费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和接待支出,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行为;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坚持惩防并重,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政府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大力支持审计、监察部门依法行使监督职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以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廉洁高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超常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努力谱写项城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