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情简介
来源: 时间: 2022-06-28 09:10: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情简介:

  项城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总面积1086.5平方公里,人口126万,116万亩耕地,辖15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中国建设防水之都、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河南省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等一批省部级以上荣誉。

  文化底蕴深厚。项城历史悠久,西周初年称项子国,汉初置项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千年古县”。项城是项姓发源地,曾是项羽祖父的封地,“建安七子”之一的应瑒,《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民国首任总统袁世凯,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著名收藏家、诗词家张伯驹等,皆是项城籍人士。袁氏古民居、南顿故城等古迹,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与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古城韵味、时尚风貌在这里充分展现。

  地理位置优越。因水兴集,因集而建城,历来是客货南来北往的集散地、东进西出的桥头堡,是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项城距周口中心城区30公里,与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毗邻,随着周项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周项快速通道建成投用,周口中心城区与项城融合发展正逐步实现。不仅为我们接受辐射、培育新动能创造了条件,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宽广的平台。

  主导产业突出。项城工业基础良好,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三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成为全省特色产业集群,防水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发展势头良好。农业资源丰富,是重要的产粮大市,白芝麻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认定。项城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有力推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交通网络发达。大广高速、宁洛高速、106国道、329国道和4条省道等交通干线在境内纵横交织;郑合高铁紧邻市区,15分钟的车程内有2个高铁站;漯阜铁路连接京广、京九;沙颍河航运通江达海。随着兰沈高速、沈舞高速、沈遂高速、濮潢铁路等交通要道的规划建设,将使项城交通优势更加凸显,既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又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区域融合发展将更具活力。

  营商环境一流。市委、市政府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以“纠四风、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为抓手,通过“评议+巡察+奖惩”等措施,着力打造审批流程最短、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对招商引进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处级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全程代理服务机制,做到“企业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事情由代理服务单位负责”,一流营商环境正成为项城的鲜明标识。

责任编辑:(项城市人民政府)